煎饼

讲到南北方的差别,人们首先能想到的是吃的,在校食堂吃饭他们南方人理解成吃米饭,似乎顿顿离不开,而我由于对米饭,尤其是生硬的米饭实在是难以生起食之之欲,每每都会想念家乡的煎饼。

因为我去过的地方不多,对别地了解也不深,所以只能写下我所喜吃的煎饼,而非路边小摊以及店里的煎饼果子。其实煎饼并不是一种美味,是用来果腹之物,制作煎饼的材料有小麦、红薯、玉米等,家人在烙制煎饼的时候会和好大一盆的面,生起一炉火,一坐就是一天。而我对于这些都是不关心的,令我兴奋的点是刚刚烙好还热乎乎的薄饼,不要任何咸菜,单单就那薄薄的一张饼,卷起来,送入口中,又脆又甘甜,不是美味胜似珍馐。儿时一次可以吃10个,若是有豆腐,则能更添一分。

当然,最喜的还是玉米面的煎饼,若是烙饼之人手艺好点更会使煎饼味相俱全。加了玉米面的煎饼相比白面煎饼会更好咬一些,味道也更美。若是没有煎饼,也就不会有一个健康的我。这就是煎饼,是山东主食之一。

评论
© Dogge | Powered by LOFTER